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人民币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2月22日 23时35分 星期一
来自其主之声
国内在多地测试了数字人民币形式的红包,意图成为最早推出央行数字货币的大型经济体。一家华尔街银行亚洲业务主管称,中国决策者在思考数字货币方面是走向其他国家前面的。他表示数字人民币将让每一笔交易都处于央行的监视之中。北京希望数字货币能有助于它在国际上推广人民币结算,削弱美元的地位。虽然数字人民币早期重点是在国内进行推广,但未来可能用于国际间的贸易结算。中国数字货币与其它国家的讨论存在明显差异:美国的数字货币充斥着自由意志论调,而中国则是对社会和经济的控制息息相关。数字货币部分是为了加强对社会的监视状态,它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设计。
审查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2月22日 22时50分 星期一
来自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
多年来,为了压制网上言论自由,俄罗斯政府一直在建立技术和法律基础设施,这令人们经常猜测,俄罗斯可能会建立防火长城。但俄罗斯至今并没有建立对数字信息的严格控制。俄罗斯官员表示,他们已经掌握了建立“主权俄国网络”(RuNet)的技术——即使俄罗斯与世界互联网隔绝,俄罗斯人也能通过这个网络继续访问俄罗斯网站。官方说法是,这种昂贵的基础设施可以提供保护,以防邪恶的西方势力试图切断俄罗斯的通信联系。普京去年 12 月签署的一项法律赋予他的政府新的权力,以阻止或限制对社交网络的访问,但该权力尚未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官员们试图引诱俄罗斯人加入与政府紧密联系的社交网络。自 4 月 1 日起,所有在俄罗斯销售的智能手机都必须预装 16 种俄罗斯 APP。
USA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2月22日 22时35分 星期一
来自苍穹微石
按照感染人数统计,美国是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过 1.1 亿例,死亡病例超过 246 万例,其中美国确诊病例 2800 万,死亡病例接近 50 万。美国人口占到了全球人口的 4%。为了遏制疫情,美国订购了全世界新冠疫苗产量的 48%。目前最有效的两种疫苗要么是完全由美国公司(Moderna)研发的,要么部分是美国公司研发的(Pfizer/BioNTech)。拜登政府官员上周表示,在美国国内新冠疫苗供应充足之前,美国不会向发展中国家捐赠任何新冠疫苗。
审查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2月22日 20时51分 星期一
来自十二魔
保守派社交平台 Parler 并不能真的可以畅所欲言,此前的记录已经显示 Parler 也会限制它不喜欢的言论和账号,而最近被解雇的前 CEO John Matze 是最新一位账号受限的人。Matze 在一个 Telegram 频道分享的屏幕截图显示,上周五他在发了一个帖子询问跟随者有关公司的“公平市场价值”之后其账号变成了私有。当媒体尝试联系他的 Parler 账号之后,收到的信息称账号被屏蔽了。但在联络了一名 Parler 发言人询问之后他的账号又解封了。公司发言人拒绝置评。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2月22日 17时40分 星期一
来自珀涅罗珀记
根据国内媒体的报道,过去几天有多名网民因贬损卫国戍边英雄的言论被拘留:微博用户“知名Zed”“迫于公安机关压力,主动到绵阳市公安局城北分局元通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对发表违法言论的事实供认不讳”,他被处于行政拘留 7 日的处罚;南京微博用户“辣笔小球”对在微博上歪曲事实、诋毁贬损 5 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北京一微信网民“对为发泄个人情绪发表违法言论的事实供认不讳”,被海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2月22日 15时06分 星期一
来自奥泊城的珍宝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波音 777飞机引擎于周末在丹佛上空发生外壳脱落爆炸起火,美国监管机构宣布进一步检查,日本停飞并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后,波音表示建议暂停使用有同款引擎的 777飞机。波音此举涉及到普惠 4000 引擎。联合航空周日表示,将自愿从其航班表中临时停飞 24 架现役飞机。波音表示,有 69 架飞机在使用中,59 架已入库。由于疫情造成需求急剧减少,航空公司已停飞部分飞机。波音建议飞机停飞直至美国监管机构确定合适的检测协议。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2月22日 15时04分 星期一
来自索拉里斯星
起亚汽车美国前不久其在线服务发生故障,客户无法通过官方应用远程启动汽车。Bleeping Computer 报道声称,起亚公司遭到了勒索软件 DoppelPaymer 的攻击,黑客索要价值 2000 万美元的比特币。DoppelPaymer 攻击者声称他们从起亚汽车美国公司内部窃取了大量数据,如果该公司不再 2 到 3 周内与其进行协商这些数据将会公开。为了不公开数据,DoppelPaymer 索要了价值 2000 万美元的 404 比特币,如果不在预定时间内支付,赎金将会增加到 600 比特币,价值相当于 3000 万美元。起亚汽车发表声明否认遭到勒索软件的攻击,声称只是发生了宕机事故。
人工智能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2月22日 14时06分 星期一
来自霸主的影子
新华社报道,西北大学的科研团队正依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发“猴脸识别技术”,用于识别秦岭地区的数千只川金丝猴。与人脸识别技术相似,猴脸识别技术通过提取金丝猴面部特征信息,建立秦岭金丝猴个体的身份信息库,最终扫描、比对、识别。“猴脸识别技术完全成熟后,我们可将其装在野外布设的红外相机中,系统可自动认猴、命名,搜集它们的行为。”研究团队成员张河说。目前,猴脸识别技术处于实验推广阶段,可识别约 200 只秦岭金丝猴。“每只金丝猴,我们采集了七八百张图像样本,识别成功率达到 94%。”张河说。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2月22日 14时01分 星期一
来自继位之争
美国疾控中心上周五公布了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报告。美国去年 12 月批准了辉瑞(Pfizer-BioNTech)和 Moderna 两款 mRNA 疫苗的紧急使用,从 12 月 14 日到 1 月 13 日期间,美国共完成了 13,794,904 疫苗剂量的注射,不良反应的比例为每百万剂量 4.5 例。相比之下感冒灭活疫苗的不良反应比例为每百万 1.4 例,肺炎链球菌疫苗为每百万 2.5 例,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为每百万 9.6 例,显示 mRNA 疫苗是相当安全的。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02月22日 12时12分 星期一
来自金斯顿城·卷二:风暴之歌
根据惠誉的报告,中国燃煤火电站的发电能力去年首次低于总发电能力的五成,不过火电仍然供应了全国电力需求的六成。中国去年对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下达了禁令,而且没有迹象显示禁令将会解除。此外中国还宣布了雄心勃勃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计划,计划到 2060 年实现碳平衡。分析师在报告中称,随着中国继续推动碳平衡和增加可更新能源的装机容量,他们预计火电的占比今年会同比下降 3%。报告称,电力结构的变化是中国对可更新能源加大投资驱动的,中国的风能发电能力增长了 178%,太阳能增长了 60%,水电增长了 217%。报告认为,去年 12 月中国部分地区发生的大规模断电事件排除了过快淘汰燃煤火电的可能性。这起事件被认为部分原因是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