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Redhat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2日 19时09分 星期四
来自开普勒62号1:邀请
Red Hat 释出了最新的企业发行版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9(RHEL 9),基于滚动更新发行版 CentOS Stream 的首个生产版本。Red Hat 在接管社区发行版 CentOS 之后切换到了滚动发行模式, CentOS 从基于 RHEL 的下游版本变成了 RHEL 的上游版本。Red Hat 的新闻稿充斥着营销术语,RHEL 9 本身事实上尚未正式提供给客户,详细的发布公告可浏览 RHEL 9 beta 说明。
火星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2日 18时58分 星期四
来自机器人的逃跑计划
中科院研究人员利用天问一号祝融号火星车获取的短波红外光谱和导航与地形相机数据,在着陆区发现了岩化的板状硬壳层,通过分析光谱数据发现,这些类似沉积岩的板状硬壳层富含含水硫酸盐等矿物。研究团队推断,这些富含硫酸盐的硬壳层可能是由地下水涌溢或者毛细作用蒸发结晶出的盐类矿物胶结了火星土壤后经岩化作用形成,这也标志着祝融号实现了国际上首次利用巡视器上的短波红外光谱仪在火星原位探测到含水矿物。祝融号火星车着陆区位于经历了重塑事件的年轻亚马逊纪地层上,已有的研究认为火星在亚马逊纪时期气候寒冷干燥,液态水活动的范围和程度极其有限。祝融号在地质年代较为年轻的着陆区发现水活动的迹象表明,亚马逊纪时期的火星水圈可能比以往认为的更加活跃。这一发现对理解火星的气候环境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该成果于 5 月 11 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Science Advances上。
科技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5月12日 17时29分 星期四
来自超时空碎片
未来的电动汽车可能会抛弃传统的制动技术,转而采用电池驱动电机的强大再生能力。电动汽车已将传统的摩擦制动和制动再生结合起来。后者利用驱动汽车的电动机的阻力来减慢车辆的速度,将能量馈送给汽车的电池以延长其续航里程。雪铁龙的豪华车部门DS表示,它“正在探索单独使用再生制动最终是否能成为降低汽车速度的唯一方法,帮助电池在此过程中更好的充电,并放弃传统的刹车盘和刹车片。”传统的刹车片和刹车鼓会产生“制动粉尘”,即在制动过程中与刹车片和刹车盘分离的金属材料细颗粒。非排气颗粒专家 Asma Beji 博士在2021年6月表示,“刹车磨损颗粒对健康的影响是不可否认且不可忽视的”。
地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2日 17时01分 星期四
来自飞向阿尔孔
海洋正在发生变化。随着气候变化,世界水域也在发生变化,不仅海洋温度出现异常,海洋结构、水流甚至颜色也出现了异常。科学家表示,随着这些变化显现,通常稳定的海洋环境正变得更加不可预测和不稳定,在某些方面,这种现象类似于海洋失去了记忆。加州佩塔卢马法拉隆研究所的气候研究员 Hui Shi 是论文的第一作者,研究人员在这篇新论文中表示,“海洋记忆,即海洋条件的持久性,是气候系统可预测性超越天气时间尺度的主要原因。”“我们证明,通过海洋表面温度异常的逐年持续性来衡量的海洋记忆预计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在全球大部分地区稳步下降。”在论文中,研究团队研究了被称为海洋上层混合层(MLD)的海洋浅层的海面温度(SST)。尽管 MLD 相对较浅——仅从海洋表面向下延伸至约 50 米的深度——但就热惯性而言,这一上层水随着时间表现出很大的持久性,尤其是与其上的大气的变化相比。建模表明——在本世纪剩余的时间内,上层海洋热惯性的这种“记忆”效应将在全球范围内下降,预计未来几十年内温度的变化将显著增加。研究人员表示,MLD 中的浅滩效应将给海洋上层带来更高水平的水混合,有效降低顶层的厚度。预计这将降低海洋的热惯性能力,使海洋上层更容易受到随机温度异常的影响。这对海洋野生动物意味着什么尚不清楚,但研究人员指出,“可能会对种群产生相应的影响”,不过预计某些物种会比其他物种适应得更好。另一方面,海洋记忆下降预计将让科学家更难预测即将出现的海洋动态,从而缩短各种与SST相关预测的可靠提前期。这将影响我们预测季风、海洋热浪(MHW)和极端天气时期等的能力。
地球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5月12日 16时18分 星期四
来自暗黑童话
全球气象学家预测,世界逐渐接近国际协议试图阻止的变暖阈值,地球未来五年内暂时达到该温度目标的可能性接近 50%。一个由 11 个不同的预报中心组成的团队周一为世界气象组织预测,随着人类造成的气候变化不断持续,从现在到 2026 年,全球有 48% 的机会至少一次达到比工业化之前的 1800 年代至少高出 1.5 摄氏度(2.7 华氏度)的年平均水平,这个温度是气候变化谈判和科学中的红色警报。几率随着温度计读数的增加而增加。去年同样的预测人员认为这种可能性接近40%,而在十年前只有 10%。由英国气象局协调的团队在其五年总体展望中表示,到 2026 年底,世界将有 93% 的可能性创下最热年份的记录。他们还表示,从 2022 年到 2026 年的五年有 93% 的可能性将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气象学家还预测,美国西南部容易发生毁灭性火灾的特大干旱还将持续下去。协调该报告的英国气象局高级科学家 Leon Hermanson 表示:“我们将看到变暖持续,这与气候变化的预期相符。”
地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2日 15时56分 星期四
来自刀剑神域进击篇05
新研究报告称,科学家发现有证据表明,名为氦-3的关键稀有资源在地球上的常见程度可能是以前所知的十倍——不过多出来的氦-3是从哪里来的仍然是个谜。这项发现很重要,因为氦-3可以作为基础,为我们的文明提供无限的清洁能源,但是由于它主要存在于外太空(尤其是月球),我们以前认为它无法获得。氦-3是一种氦的同位素,这意味着它包含的质子数量与这种常见元素相同,但是中子数量不同。这种同位素被认为有望是未来聚变反应堆的强大能源,这使其成了科幻小说中的明星,也成了现实世界中广受欢迎的资源。然而虽然地质过程和核武器试验后会产生少量这种物质,但地球上可用的氦-3 被认为非常少。

现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地球科学博士后学者 Benjamin Birner 领导的科学家捕捉到了此前未知的大气中氦-3丰度的证据,周一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称,这“提出了氦-3预算的一个主要难题”,并且“促使人们寻找地球上被错过的氦-3资源——特别是因为氦-3被认为是一种重要但稀缺的资源。”研究人员表示,地球已知的氦-3来源仅占多出来部分的 10%。Birner 和同事是在解决另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测量由于人类化石燃料消耗导致大气中氦的总体上升情况——的过程中偶然发现推断出的氦-3过剩状况。团队开发出一种首创的技术,通过检查另一种同位素氦-4估算人为氦排放,结果得出一个令人困惑的结论,即星球上存在着一些未知的氦-3来源。Birner 在电邮中表示:“我们只测量了大气中氦-4的变化。”“然而其他研究人员之前的工作表明大气中的氦同位素比(氦-3/氦-4)大致稳定。这些观察结果放在一起表明大气中氦-3的增加与氦-4的增加相匹配,否则我们会看到大气中同位素比发生变化。”

氦-3可能是核聚变的理想燃料,是一种有望模拟恒星供能过程的能源。尽管核聚变可能在几十年内都无法成为一种实用的能源,如果它可行,它就具有为全球人口提供无限清洁能源的潜力,这使其成为了一个诱人的研究领域。各个领域的科学家可能都会有兴趣在地球上寻找这项新研究中暗示的过剩氦-3。Birner指出,“氦-3的增多非常令人费解,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无法很好地解释这些氦-3的来源。”“这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非常重要的难题,因为氦-3是和聚变反应堆重要且稀缺的资源。根据先前大气氦-3/氦-4趋势研究报告的不确定性,氦-3的积累看起来很重要,但我们的研究显然会推动对大气中氦-3/氦-4趋势进行更仔细的研究。”
地球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2日 15时08分 星期四
来自探险家学院3:双螺旋
俄罗斯的举动,包括对乌克兰港口的封锁,扰乱了从乌克兰发出的粮食供应。乌克兰是一个主要粮食出口国,长期以来被称为欧洲粮仓。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上周呼吁立即重新开放乌克兰港口,“以免当前的全球饥饿危机失控”。自战前以来,能源价格一直在上涨,促使许多化肥生产商放慢生产速度或关闭工厂。随着化肥成本飙升,世界各地的许多农民都在减少使用化肥,从而导致收成减少。恶劣的天气增加了挑战。今年春天,小麦出口大国印度酷热难耐,而美国南部大平原和东非的农作物也受到了干旱影响。世界粮食计划署上周五警告称:“全世界有 4400 万人正走向饥饿。”
互联网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2日 14时20分 星期四
来自林中秘族
W3Techs 对网站使用的 CMS(内容管理系统)的统计显示,最流行的 CMS 系统 WordPress 其市场份额过去几个月在缩小:2022 年 1 月 43.2%,2 月 43.3%,3 月 43.3%,4 月 43.0%,到 5 月 11 日 42.9%。 WordPress 的市场份额自 2 月以来减少了 0.4%。是什么导致了 WordPress 市场份额萎缩?有几条解释:WordPress 在性能上落后于竞争对手如 Wix 和 Squarespace, Wix 和 Squarespace 在网站构建上也更简单。
开源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2日 11时24分 星期四
来自空中城堡
Nvidia 宣布开源其 Linux GPU 内核驱动模块,源代码发布在 GitHub 上。Nvidia 承认其内核驱动目前的形式还不适合进入上游,意味着内核主线暂时还无法合并其内核驱动。此外开源的驱动不包含用户空间的部分,Nvidia GPU 在 Linux 平台上仍然需要闭源代码。AMD 在 Linux 平台早就统一了开源和闭源驱动,Nvidia 长期以来一直被批评对 Linux 支持不友好,它的私有驱动表现出色,但开源驱动 Nouveau 项目主要通过逆向工程实现对 Nvidia GPU 的支持,功能上有欠缺。Nvidia 在其新闻稿中表示它计划找到对上游更友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