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9日 23时57分 星期五
来自主宰世界的人
水熊虫以在极端环境下生存的能力著称。它是已知唯一一种能在太空真空环境生存下来的动物。在缺水或极端温度下,水熊虫能进入被称为 tun 的状态——这是一种假死状态,新陈代谢停滞。对绝大多数生物来说,极端环境的压力会损坏 DNA。但水熊虫有损坏抑制蛋白(Dsup)保护 DNA。根据发表在《Protein Science》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美国怀俄明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在人类细胞中表达水熊虫关键蛋白能减缓新陈代谢。研究团队专注于名为 CAHS D 的特殊蛋白质,它能对极端干燥提供保护。研究人员演示了 CAHS D 在压力下如何转变为凝胶状状态,保护分子对抗干燥。研究人员称,当压力缓解时,凝胶会溶解,人体细胞会恢复正常的新陈代谢。

滑稽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9日 23时34分 星期五
来自夜袭动物园
俄罗斯总统普京 (Vladimir Putin)最近批准了一项计划,打造类似 Steam 的游戏生态系统,包括游戏机、类 Steam Deck 的掌机、操作系统和游戏云系统,要求总理 Mikhail Mishustin 在 6 月 15 日前制定相关发展纲要。打造一个游戏生态系统相当困难的,尤其是 Valve 在该领域深耕了逾二十年才有今天的局面。俄罗斯业内人士认为打造一个完全俄罗斯国产化的游戏生态系统至少需要 5-10 年,即使推出该平台在技术上可能落后 Steam 等平台 15 年。

开发者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9日 23时21分 星期五
来自人性分解
被微软收购的最大源代码托管平台 GitHub 正变得越来越像微软或 Google——你的账号出现问题之后无法找到真人联系和快速解决问题。Neovim 插件作者 iAm Bhagwan 在 Redidt 上发帖称其账号莫名其妙被封了,没有被盗或被入侵的任何痕迹,他尝试联络 GitHub 但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回应,他已经在 GitLab 创建了项目的镜像。上个月,GitHub 短暂了屏蔽了其联合创始人、前 CEO Chris Wanstrath “defunkt”的账号。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这一消息之后 GitHub COO Kyle Daigle 亲自检查了该事件,发现是该平台的 Automation System 系统触发的误报。此事凸显了在 GitHub 上托管关键系统所面临的风险,绝大部分开发者都不是 GitHub 联合创始人或前高管,他们的账号如果无缘无故被封不太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解封。

商业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9日 19时11分 星期五
来自发条人偶
Sensor Tower 统计了 Google Play 和苹果 AppStore 上的流行电商 APP。新加坡 Sea 运营的 Shopee 凭借在东南亚强大的业务基础,在全球 APP 用户数量方面排在首位。腾讯一度成为 Sea 的最大股东,长期以来一直支持着电商业务等的增长。截至 2024 年 1 月,前10 名中有 7 个是中国企业或明确有中国出资企业的 APP,市场份额达到整体的 26%。中国电商平台充分利用国内的低价供应链和丰富的产品线抓住需求。2024 年跃居第 4 名的“Temu”是拼多多于 2022 年秋季推出的。在短短 1 年半的时间里,已经进驻 50 多个国家,作为跨境电商平台,各国的用户正在激增。

人工智能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9日 18时59分 星期五
来自夜袭动物园
麦克罗波洛智库 (MacroPolo) 分析了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领域流行论文作者的求学经历和工作机构。数据显示,中国和美国是顶级 AI 人才的主要来源地和目标工作地,70% 的顶级 AI 人才在中国或美国的机构中工作,65% 的顶级 AI 人才出自中美两国。美国拥有全球 60% 的顶级AI研究机构,是全球最精英(前 2%)AI 人才的首选就业目的地,57% 的最精英的 AI 人才首选在美国就业。中国仅次于美国,是美国的最大竞争对手,但也只有 12% 的最精英的 AI 人才首选在中国就业,差距非常明显。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顶级 AI 人才输出国,在中国接受本科教育的顶级(前20%)AI 人才占全球 47%,在美国接受本科教育的只占 18%。

人工智能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9日 18时43分 星期五
来自理智与情感与海妖
Anthropic 最近发布的 Claude 3 Opus 大模型在 Chatbot Arena 上首次击败了 OpenAI 的 GPT-4。Chatbot Arena 是 AI 研究员用于衡量 AI 语言模型相对能力的众包排行榜。自 GPT-4 于 2023 年 5 月 10 日被纳入 Chatbot Arena 以来,GPT-4 不同版本一直高居榜首,它被拉下榜首具有重要意义。独立 AI 研究员 Simon Willison 称,这是第一次最好的可用 AI 模型来自于 OpenAI 之外的提供商。但 GPT-4 已发布一年多时间,其它 AI 公司花了一年才赶上。

比特币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9日 17时54分 星期五
来自苏珊娜之歌
英国和美国正在调查通过俄罗斯加密货币交易所 Garantex 的一笔价值逾 200 亿美元的交易。这笔交易是通过与美元挂钩的泰达币(USDT)完成的,而 Garantex 涉嫌非法金融交易而受到美国和英国的制裁。在俄乌战争之后,西方对俄进行了制裁,但仍然无法切断其资金流。俄罗斯已经建立了一个包含加密货币交易的庞大网络避免经济崩溃。这笔 200 亿美元的交易是至今对制裁的最严重违反。Tether Holdings 表示它已经冻结了美国制裁名单上的实体的所有资产。Garantex 于 2019 年在爱沙尼亚成立,但大部分业务都位于莫斯科的联邦大厦(Federation Tower)。

开源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9日 16时30分 星期五
来自白玫瑰
3 月 21 日 Redis Ltd.宣布流行键值对存储数据库 Redis 从 7.4 版本开始从 3-clause BSD 许可证切换到商业使用需获得授权的双许可证 Redis Source Available License (RSALv2) 和 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 (SSPLv1)。社区对此并不感到意外,目前出现了 Redis 至少四个开源替代,其中之一是 Linux 基金会发起的 Valkey,该项目得到了 Google、亚马逊 AWS 和甲骨文等云巨头的支持,而云服务商是 Redis 新许可证瞄准的目标。现在的问题是哪一个替代会得到用户和服务商的青睐。Redis 项目最早由 Salvatore Sanfilippo (aka antirez)发起,其名字是 remote dictionary server 的缩写。它作为 NoSQL 运动的一部分迅速流行起来,被 Twitter 和 Pinterest 等流行社交媒体使用。2013 年创业公司 Garantia Data 开始提供 Redis 服务,2014 年它改名为 Redis Labs,2015 年 Sanfilippo 加入了该公司担任其开源开发负责人直至 2020 年辞职。2021 年该公司将名字中的 Labs 移除。变更许可证的主要理由是云服务商,但统计数据显示它们并不是没有贡献代码,腾讯、亚马逊、阿里巴巴、华为、字节跳动和网易的开发者都贡献了大量代码,其中腾讯的 BinBin Wang 一人负责了近四分之一的 commits。

云计算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9日 15时00分 星期五
来自方舟
大部分人都不会去阅读服务商的服务条款,服务条款中的内容通常旨在给服务商免责,而且很多时候很有可能是拷贝自其他公司的类似条款,但其他公司的条款未必适用于你的公司。云托管商 Vultr 被发现其服务条款包括了可自由支配用户内容的声明,此举立即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争议,而 Vultr 随即修改了条款,撤销了自由使用用户内容的条款。CEO J.J. Kardwell 表示相关服务条款适用于论坛帖子,而不是私人服务器内容。他承认条款在法律意义上过于宽泛。他强调 Vultr 不使用用户内容,极其注重隐私和安全,这是其服务的核心。他承认服务条款可能让用户感到困惑,普通用户是没有法学学位的。他再次强调该公司并无恶意。

鲨鱼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9日 00时17分 星期五
来自2061太空漫游
美国地区法官 Lewis A. Kaplan 周四对 FTX 创始人 Sam Bankman-Fried(SBF)做出了判决,判处 25 年监禁。32 岁的 SBF 去年 11 月被判犯有欺诈和共谋罪,检方称他将 FTX 的资金挪用于偿还其姊妹对冲基金 Alameda Research 的债务、参与高风险投资、购买豪华房地产以及掩盖数亿美元的政治捐款。FTX 一度是最受欢迎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之一,2022 年崩溃申请破产,当年年底 SBF 在巴哈马被捕,随后被引渡到美国。在宣判前,SBF 称自己的有用生命可能已结束了。

人工智能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3月29日 00时06分 星期五
来自火星棋士
英特尔和微软开始讨论在 PC 本地运行软件巨人的 AI 聊天机器人 Copilot。现阶段 Copilot 依赖于云端处理请求,本地运行不仅能更快响应,而且有助于保护用户隐私。目前配备神经网络处理器(NPU)的 Windows PC 还比较少,现有的 Windows 系统也很少用到 NPU。苹果和 Google 设备配备的 NPU 主要用于处理图像和音频功能,如面部识别和物体识别、OCR、实时转录和翻译等。英特尔表示,未来 AI PC 所配备的 NPU 处理速度需要达到 40 TOPS(万亿次运算)。英特尔 Meteor Lake 笔记本芯片使用的 NPU 速度为 10 TOPS,AMD Ryzen 7040 和 8040 笔电芯片的 NPU 速度分别达到 10 TOPS 和 16 TOPS。高通 Snapdragon X 芯片的 NPU 能达到 45 TOPS,可能是目前唯一满足 AI PC 规格的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