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23时04分 星期四
来自失忆者
腾讯公布了 2004 年在香港上市以来最大的季度利润降幅,净利润锐减 51%,收入同比仅增加0.1%。一年来中国的监管整顿已让这家社交媒体和游戏巨头备受打击,新一轮疫情更是雪上加霜。腾讯表示,公司需要时间消化监管要求,过去一年里,这些监管措施导致腾讯的广告和游戏收入减少。腾讯还警告称,疫情和防疫措施可能会推迟旗下广告业务回暖。这家全球最大的游戏开发商还表示,该公司将调整游戏业务策略,注重质量而非数量,因其相信未来几年中国游戏版号发放数量会更少。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19时27分 星期四
来自无敌号
大强子对撞机(LHC )ALICE 实验的研究人员首次直接观测到量子色动力学的死角效应(dead-cone effect)。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粒子碰撞会产生夸克和胶子,在粒子物理中它们被称为部分子(parton)。在创造出来之后,会经历被称为部分子雨(parton shower)的连串事件,它们会以胶子的形式发射辐射失去能量,胶子也发射出胶子。雨的辐射模式依赖于发射胶子的部分子质量,在部分子飞行方向周围产生一个胶子发射被抑制的区域,这个区域叫死角。死角效应三十年前在粒子对撞机上间接观测到过,而直接观测它是极具挑战性的。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17时35分 星期四
来自影舞
赞比亚央行遭到了勒索软件组织 Hive 的攻击,但它拒绝为此支付赎金。央行信息和通信技术主管 Greg Nsofu 表示核心系统正常运行,没有多少敏感数据被盗走,可能只有部分测试数据泄露了,央行甚至没有必要参与赎金讨论对话。赞比亚央行是在 5 月 13 日透露可能遭到网络攻击,5 月 9 日它的部分应用发生了故障,5 月 14 日网站短暂下线。
互联网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16时36分 星期四
来自梦书迷宫
印度的网络安全新规 Cyber Security Directions 将于 6 月底生效,它要求 VPS 提供商、云服务提供商、VPN提供商、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虚拟资产交易提供商、钱包提供商和政府组织将客户姓名、电子邮件地址、IP 地址、已知客户记录和金融交易存储五年。企业和企业 VPN 不受该规定限制。以很少和几乎不储存用户数据的 VPN 服务商对新的规定表达了担忧。印度政府机构对此表示,不愿意遵守数据保存规定的 VPN 公司应该退出印度市场
医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15时36分 星期四
来自蒲公英王朝2:风暴之墙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对英国猴痘的异常爆发表示担忧,认为那里似乎至少有一些病毒传播未被发现,并警告称疫情可能蔓延到英国境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官员 Jennifer McQuiston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确实有一定程度的担忧,这与我们通常认为的猴痘非常不同。我认为我们担心相关病毒可能会传播到英国之外。”自 5 月初以来,英国已经发现7例确诊的猴痘病例和 1 例疑似病例——鉴于人类猴痘病例并不常见,而且在西非和中非以外地区尤为罕见,这一数字可以说是异常惊人。虽然其中一个病例最近曾前往猴痘流行的尼日利亚,但其他病例似乎是在英国感染了该病毒。国内感染者中没有一个与该旅行者有任何已知联系,病例发病时间也表明他不是这些感染的源头。
苹果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15时31分 星期四
来自时间捕手
苹果重返办公室政策最引人注目的批评者之一在 Alphabet 的 DeepMind 获得了一份新工作。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此次事件恰逢苹果撤回其最近的重返办公室计划。在彭博社周二看到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中,苹果表示将推迟其原定于 5 月 23 日生效的每周回办公室工作三天的要求。备忘录表示最近 covid-19 病例数量的上升是推迟的原因,不过没有提到他们打算何时再启动该计划的确切日期。苹果员工仍然需要每周在办公室工作两天,现在还必须在公共区域佩戴口罩。苹果前机器学习主管 Ian Goodfellow 之所以戏剧性地离开该公司,至少有部分原因是因为远程工作限制,据报道,Ian Goodfellow 将加入 Alphabet 旗下的 DeepMind。消息人士向彭博社透露,Goodfellow将作为“个人贡献者”加入 DeepMind。早在 2019 年,他就曾在 Google 担任高级研究员。这次跳槽对于 苹果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这家公司一直在努力安抚反对重返办公室的员工。据报道,Goodfellow 是迄今为止因远程工作而跳槽的最高级别员工,The Verge 得到了一份他给员工的说明,其中直接谈到了这一点。据报道,Goodfellow 写道:“我坚信,对我的团队来说,更大的灵活性将是最好的政策。”
科技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15时08分 星期四
来自帽子里的天空
今年 MIT 的 10 万美元创业大赛的获胜者正将一种新的海水淡化技术商业化。Nona Desalination 表示开发出了一种设备,能以其他海水淡化设备一半的成本、十分之一的能耗生产出足够 10 人饮用的饮用水。该设备的大小和重量大致相当于一箱瓶装水,由一块小型太阳能电池板供电。传统的海水淡化方法依赖于一种被称为反渗透的高能耗工艺。相比之下,Nona 使用 MIT 电子研究实验室开发的一种技术,使用电流去除海水中的盐分和细菌。和 MIT 研究科学家 Junghyo Yoon 合作创立该公司的 Bruce Crawford 表示:“因为我们可以在超低压下完成所有这些工作,我们不需要高压泵(用于反渗透),不需要大量电力。”“我们的设备比手机充电器的耗电量还小。”该公司开发了一台生产清洁饮用水的小型原型机。有了这笔奖金,Nona 将生产更多的原型机提供给早期用户。该公司计划在进入美国应急准备领域之前将其第一批设备出售给水手,美国应急准备行业的规模估计可达到 50 亿美元。以此为起点,该公司希望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规模以帮助救灾。该技术还可能用于制氢、油气分离等。
科学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15时01分 星期四
来自猛兽的财富
2003 年 7月,物理学家和普利策奖提名作家 Tony Rothman 博士收到了编辑的坏消息邮件。Rothman 的新书距离出版还有几周时间。书名《一切都是相对的》致敬了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相对论。Rothman 要求出版商 Wiley 在封面上放一张这位史上最著名科学家的照片。

电邮写道:“刚刚出现了一个问题。”Rothman 的编辑被警告,爱因斯坦遗产管理机构“极具侵略性和诉讼性”。除非出版商为使用爱因斯坦的形象支付高额费用,否则可能面临起诉。Rothman 很沮丧。他在邮件中回复道:“这很荒谬。”“如果遗产管理机构盯着所有使用(爱因斯坦形象)的人,他们没时间做其他事了。你确定他们甚至拥有它吗?”Rothman 的编辑不愿意去调查这些法律技术细节。这不是出版商第一次遇到继承人与他们作对了。

爱因斯坦于 1955 年去世。在最终遗嘱的第 13 条中,他承诺,在秘书 Helen Dukas 和继女 Margot Einstein 去世后,他的“手稿、版权、出版权、版税……以及所有其他著作权”将传给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这是爱因斯坦于 1918 年参与共同创立的机构。爱因斯坦在遗嘱中没有提及在书籍、产品或广告中使用他的名字或肖像。今天这些被称为公开权,但是在爱因斯坦写遗嘱的时候,还没有此类法律概念。当希伯来大学在 1982 年接管爱因斯坦的遗产时,公开权成了一个激烈的法律战场,每年价值数百万美元。

1980 年代中期,大学开始对谁可以使用爱因斯坦的名字和肖像以及相关费用进行控制。希望获得授权的人被告知要提交申请,然后由不具名的仲裁员进行闭门评估。爱因斯坦牌尿布?不行。爱因斯坦牌计算器?可以。任何不遵守此程序或者违反该大学决定的人都可能会受到法律诉讼。爱因斯坦主题T恤、万圣节服装、咖啡豆、SUV卡车和化妆品卖家都被告上了法庭。该大学的目标范围下至街头小贩,上至可口可乐、苹果、迪士尼等跨国公司,迪士尼公司在 2005 年支付了 266 万美元,为其“小小爱因斯坦(Baby Einstein)”婴儿玩具获得了 50 年的使用授权。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14时18分 星期四
来自霸主的影子
研究显示 CEO 级别高管和普通用户一样在密码选择上随意且愚蠢。此前的研究发现,公众最常用的密码都是容易记住的字符串如 123456、picture1 和 password。密码管理器 NordPass 最近研究了 2.9 亿次数据泄露事故样本,分析了 CEO 级别高管使用的密码模式,发现他们和一般公众并无区别,虽然他们的身份更为敏感,安全保障并应该更为重视。高管们经常使用常用名字作为密码,如 Tiffany、Charlie、Michael、Jordan、Dragon 和 monkey 等等。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13时18分 星期四
来自时光倒流
哥斯达黎加总统 Rodrigo Chaves 表示他的国家正处于战争状态,因为网络犯罪分子破坏了数十个政府部门的 IT 系统。据信来自俄罗斯的勒索软件黑帮 Conti 索要 2000 万美元的赎金,并呼吁哥斯达黎加人走上街头要求付钱。周三哥斯达黎加财政部通知公务员黑客攻击影响到了自动薪酬支付服务,公务员们将无法及时收到薪水,需要通过电邮或者书面申请薪水。对税务和海关系统的攻击还影响到了对外贸易。Chaves 刚刚就让总统不到两周时间,他多次指责前任没有严肃对待网络安全,他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Google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10时51分 星期四
来自海底两万里
Google 俄罗斯子公司将很快宣告破产。WSJ 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Google 俄罗斯子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已经离开俄罗斯,在俄境外为 Google 工作。部分员工选择留在俄罗斯并离职,Google 在俄子公司将不再有员工。在 3 月底法院冻结了 Google 在俄罗斯的主要银行账户后,它开始提出将俄罗斯员工迁出该国。知情人士说,法院的法警随后将资金从 Google 的账户中转出,导致没有资金支付工资和其他费用。
开源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10时38分 星期四
来自终极失控
国内的 GitHub 替代 Gitee 宣布所有开源库将先审再上线,即日生效。Gitee 在周三晚上发表的声明中称:Gitee 即日起执行开源仓库审核后上线的措施,所有新上线的开源仓库需要进行人工审核后可正式公开。已经是开源状态的仓库,我们会暂时转为私有仓库,经审核后会进行公开,同时我们会加大对于审核的技术投入和人力投入,加快审核进度,努力确保每一名开发者的使用体验。此举也是迫于无奈,目前已经是 Gitee 团队能确保大家尽快正常使用的最优解,我们正在尽全力减少大家的不便,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软件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5月19日 00时06分 星期四
来自图书馆员与黄金锅
亚马逊的 Send to Kindle 服务最近加入了对开放电子书格式 EPUB 的支持,但 Kindle 电子书阅读器至今仍然没有原生支持 EPUB。EPUB 的历史可追溯到 1999 年,最新版本 3.2 在 2019 年发布。EPUB 允许 DRM 但标准本身不包含,而是交给供应商自己实现,绝大部分人使用 EPUB 是因为它是 DRM-free。Kindle 支持的电子书格式同样历尽了逾二十年的发展。它最早支持的 MOBI 格式可追溯到 1996 年的 PalmDOC 格式,电子书应用开发商 MobiPocket 在 2000 年扩展了 PalmDOC 将更新后的版本命名为 MOBI。2005 年亚马逊收购了 MobiPocket 获得了 MOBI 版权,加入了 DRM 将其命名为 AZW。亚马逊之后发展了多代,如支持平板电脑的 KF8/AZW3 格式组合使用了 EPUB 和 MOBI 的功能,最新格式 KFX/AZW8 是在 2015 年发布的。